2010/12/13

一點燭光(故事)

        教員室內。
        「楊明光,你幹嘛打李志強同學?
        對於訓導主任近半小時的盤問,楊明光似乎沒有回應的意識。
        「別浪費時間,立即給我答案!」訓導主任提高聲線道,還用力拍打教師桌,惹來其他老師的注視。
        「不必再審了,張訓導。」說這話的是楊明光的班主任王老師:「一定是他搗蛋,故意生事。」
        楊明光說:「既然你心中已有答案,我想我無須解釋了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你這是甚麼態度?犯了錯仍不知悔改!
        「我沒有錯,錯的是你。」他望著王老師,淡然的說。
        「你……」王老師語塞。
        「楊明光,根據校規,學生對師長不敬可被記缺點的。」訓導主任嚴厲的說:「快向王老師道歉!
        「我不會道歉。」他不假思索便答:「我沒有搗蛋或故意生事。她誣衊我,該向我道歉才是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張訓導,這學生無可救藥了,倒不如和校長商量……」王老師氣憤的說:「橫豎他今年讀中三,又被記兩次大過。索性當下學期結束時,把他趕出學校吧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俗語云『官字兩個口』,原來『師字也有兩個口』,學生頭上就只得兩個『交叉』─ 一切都是學生的錯。你們『要宰要殺』,悉隨尊便!」說罷,他轉身準備離開。
        「通知你的父母來,我要見他們!」王老師幾乎被氣得崩潰了,尖叫道。
        他沒有回頭,卻倒抽一口氣,緩緩地答:「有本事的話,你自己通知他們來。他們在天堂。」然後拉開教員室的門,走了出去。
        教員室內一片死寂。

翌日,午膳時份。
        「各位,今天我要說的故事,是《孫悟空大鬧天宮》……不,該是《楊明光大鬧教員室》!」楊明光在課室走廊外,已聽到李志強這把討厭的聲音,但他沒有理會,只徐徐地踏入課室,返回自己的座位「靜坐」。
        「嘩呀,欲知後事如何,且看下回分解。散場!」李志強語畢,同學們即逃之夭夭。
        「哈,我竟變成孫悟空了。」他對空氣苦笑道:「可惜我沒有孫悟空的法力,化身為蚊子叮她,或者揮動鐵扇公主的芭蕉扇,把她『撥』走……最好變做校長的模樣,先把李志強教訓一頓,再發『大信封』辭退她。」他口中的那個「她」,自然就是王老師。
       
一月。同學們為應付考試,都努力溫習。楊明光卻沒有溫習的打算。他疲累得連翻開課本的力氣也欠奉,躺上床不消一分鐘便可以呼呼入睡。況且,半年之後就脫離校園這片「苦海」,何必介意溫習與否、成績高低呢?
        「楊明光。」
        他從王老師手中接過英文考試卷,一看,心中一陣絞痛。
        「二十分,已經很不錯了,起碼不是『零雞蛋』。」王老師這番半諷刺的話,令同學們捧腹大笑起來。但當看見楊明光一雙逐漸憤怒的眼睛,狠狠地盯著王老師時,同學們又開始感到害怕,是以課室頓時變得鴉雀無聲。
        楊明光確實想過出言反駁王老師,甚至有傷害她的衝動。只是發現到她那微隆的腹部時,他愣住好一會,打消剛才的念頭,吐出兩個字:「謝謝。」

        五月中。王老師懷孕的事,在校園裡講得鬧哄哄的。而楊明光亦竟被牽涉其中,成為班中同學談論的對象。
        「近日王老師甚少責備楊明光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她怕胎兒在肚裡聽到這壞學生粗言穢語,『有樣學樣』,將來會氣死自己。」
……
更多難聽的話,他也聽過。
放學的鐘聲終於響起。當楊明光步出校門,雨便嘩啦嘩啦灑下。他沒帶傘子,卻不想在學校多逗留一會,便決定冒雨跑到巴士站去。在街道盡頭處,他看見一名老伯半蹲著,一手捧住裝有十數支洋燭的破鐵盒,另一隻手則遮擋雨水,防止雨水滴在洋燭上。
「老伯,先過去避雨吧。」他把老伯扶到不遠處的簷蓬下。見老伯的身軀顫抖著,便打開書包取出一件長袖外套,並將之披在老伯的肩膀上。
「別把外套披在我身上。」老伯說:「我今天沒洗澡,渾身骯髒,怕弄污你的衣服。」
「沒所謂,況且你現在渾身濕透,不是洗了澡嗎?
老伯被他的話逗笑了。
「那些洋燭頗別緻……你自己做的?
「甚麼別緻,只是將洋燭放進開口透明的小瓶子內,再倒入磨碎的粉筆末裝飾罷了,不值錢。」老伯苦笑:「或許在晚上突然停電時,才會『好賣』一些。」
「怎麼不值錢?我要一支。」他說,並從褲袋裡掏出僅有的一張鈔票,一張不容易儲回來的鈔票。
「一百元足夠買下這裡的全部洋燭了。」老伯答:「年輕人多留點錢傍身,否則年老時就像今天的我,要在街頭擺地攤糊口。」
雨停了。
「就收下吧。」他把鈔票塞進老伯的掌心裡,隨手拿起一瓶洋燭,放在書包內,便拔足狂奔去了。
「喂,你的外套……」老伯叫喊著,但他已走遠了。良久便暗自道:「多謝你,年輕人。祝你生活愉快。」

轉眼間來到六月下旬,考試成績全部揭盅。學生雖然仍要回校,但只是等待著悠長假期的來臨。楊明光則等待著校方通知他離校的消息。
「楊明光,快執拾你的儲物櫃,並交還儲物櫃鎖匙。」腹大便便的王老師徐徐地走進課室,露出鄙視的目光,高聲對他道:「然後返回這裡,我帶你見校長,他會給你一封通知書……
「還愣在這裡幹麼?請你動作快一點,你爺爺也在校長室等你。」
「喂!你聽不聽到我在講話?
        王老師幾乎喊破喉嚨,他才緩緩的站立,從角落的座位一步一步踏出課室。途經李志強的座位時,李志強轉過頭來,對他扮了個鬼臉,一副「有本事就打我吧」的挑釁模樣。
        「哎呀!」李志強痛苦大叫的同時,他已一個箭步走出課室。原來他剛才使勁地踩住李志強的腳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楊明光的課室在三樓。王老師說走樓梯頗辛苦,所以就破例讓楊明光一起乘搭教職員專用升降機,往地下的校長室。
        升降機內只有他倆。那裡的光管閃個不停。他想起家裡壞掉的光管,前幾晚也是這樣。
        「一會著書記通知維修人員,更換它吧。」她嘀咕道。
突然,燈熄滅了;升降機停留在一樓,良久。
        漆黑之中,他聽到王老師胡亂拍打升降機門的砰膨聲,還有她的呼救及抽泣聲。
        「救命……救命呀!
        「沒事的,別緊張。」楊明光暫且放下對王老師的恨意,扶她坐下休息。
        「我怕黑……透不過氣來……呀,我肚子很痛!
楊明光也焦急起來,卻忽然記起一件事,摸了摸書包。
「光……燭光?」王老師冷靜下來。
「升降機頂端的通風系統,運作正常,洋燭釋出的煙該不會令人窒息吧?」他想,並望了望滿頭大汗、臉色帶點蒼白的王老師,便站起身,上前按動警鐘。
「裡面的人沒事吧?」升降機外面傳來一名男子的聲音。
        「一位老師感到不適,她是孕婦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我們已報警,消防及救護車正趕來。你們多忍耐一會。」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「多謝你抽空回來,為學校開放日佈置場地。」
「別客氣,王老師。可以替母校做點事,是我的榮幸。」他環顧校園四周:「五年了,這裡的變化頗大。」
兩師生靜了下來,良久。
「現在讀書抑或工作?」王老師打破沉默。
「沒有讀書了,在朋友的公司做倉務員。」他答。
「那天,校長請你爺爺來到學校,讓他了解你被趕出校的事,並和他談起來。」她說:「你爺爺告訴校長,你每天清晨三、四時就要起床,運送報紙到他的舖子後,便幫忙摺疊報紙,至六時多就上門派報紙。難怪你經常遲到、上課時總倦極而睡,沒時間溫習功課,以致成績差劣。同時又誤以為抽煙會精神一些,所以有幾次,張訓導在你書包內搜出煙包及打火機。」
「抽煙對身體有害,我戒掉了。」
「還有李志強,原來是他欺負同學,你看不過眼才……
「我打架,還出言頂撞老師,是我不對。」他打斷王老師的話。
「我也有錯。」她內疚地道:「對不起。」
「媽媽,你為甚麼說對不起?」一個小男孩走近她身邊,好奇的問。
「媽媽沒了解事情的全部,就錯怪人家,所以要道歉。」她抱起男孩說:「快叫哥哥。」男孩禮貌的打招呼。
「你兒子很乖巧。好啦,我先走了。再見。」
「楊明光。」王老師叫住他:「當日,你怎會有洋燭呢?
他停住腳步。

「無論如何也要多謝你,那一點燭光。」她感激說:「它為我消除對漆黑的恐懼,還為我融化了以往對問題學生,那顆充滿偏見的心。
他沒答腔,心裡卻升起一股暖意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