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8/22

掌紋和它的「雜文」(故事)

媽媽架起老花鏡,看我從書展買回來的一本書。好一會,她得出這個結論:「你的手掌有很多雜紋。」
原來她看到書中一幅屬於在下的手掌特寫圖片。
攤開自己的掌心,想起小學上美術課,老師要同學交素描畫。描繪的對象就是自己的手。坐隔鄰的女孩看看我的畫,然後看看我的手掌,說:「你的手掌有很多雜紋。」

寫作時,不少人將老婆婆臉上的皺紋形容為歲月的印記。如果掌紋也是歲月印記的一種,那我掌上的印記會是開心,還是傷心多一些?是希望,還是失望多一些?

相士說,掌紋多而雜亂的人較容易遇到挫折。如果一條雜紋代表一個挫折的話,我的人生定是「精彩絕倫」了。

夜深,閱讀興致突然來了。看著那本20X20cm的書,看著書內那隻掌心的雜紋,突然覺得,沒有那些「精彩絕倫」的人生,大概沒有現在的我。

那個將雜亂掌紋,寫成文章的我。

唉,簡稱「雜文」也。各位見笑了。

趁機在這裡帶出一篇「雜文」,《硬朗的女孩》。

再說一次,各位見笑了。


放下執著,會發現事情並不這麼壞。

用了3個多小時搜集並整理資料後,陳小琪抱著一疊書刊,從地下的圖書館往一樓的禮堂,向王老師報告。
在她前面的高傑,催促她走快一點。
「你只拿相機,當然走得輕鬆。哎呀!」她不慎跌倒,將手上的資料散亂樓梯間。
高傑折返,責怪她不小心。
「我跌倒,你只怪我不小心。」她忍不住反駁:「起初還說合作愉快,和你這『男人婆』合作一點也不愉快!
高傑扶起她,然後匆匆轉身,走遠。
她看見高傑的雙眼通紅了。

高傑是家中獨女。但她並非萬千寵愛在一身,相反,她的父親不喜歡她。
父親是個傳統男人,希望母親為他繼後,甚至為將來的兒子取了名字。結果事與願違。3歲時母親病逝,之後父親除了供書教學、照顧起居飲食外,就對她越來越冷淡和沉默。
不甘被父親忽視的她,自小努力讀書,每次考試都名列前茅,更於上年會考獲得5A,成為這平民學校的首位高才生。她曾挑戰學界代表的男生比試賽跑,在辯論比賽與男生爭辯得面紅耳赤,同學對她既害怕又暗裡譏諷。即使在家也因一句話而與父親爭執,使彼此關係勢成水火。

陳小琪記起同學提及過高傑身世的傳聞後,知道自己的話或觸痛她的心,擔心她會做傻事,便到處尋找她。
進入洗手間,看見鏡子反映著一個短髮,外型硬朗卻在哭泣的女孩模樣。
「高傑,對不起。」陳小琪向她遞上紙巾。
「你沒對不起我。」高傑別開了臉,不讓她看見自己的樣子。
「過度的剛強好勝,會令人窒息。」她平和的問:「你不覺累嗎?
「我爸也不管我,你有甚麼資格管我?
「我想,你爸是疼愛你的。」
「是,如果我是男孩的話。」高傑接過紙巾。
「有否這樣想過,你爸可以在媽病逝後續弦、生兒子?但他並沒這樣做。」她繼續道:「痛失妻子後,你便是他最親的人,你卻經常和他爭執。為了不想傷和氣,他選擇對你冷淡、沉默。」
「嘗試從對方的角度去想,關心對方,可能事情並非你想像的壞。」
「那......你剛才跌倒了,有否受傷?
「手臂擦傷少許。沒大礙。」她笑,把部份書刊交給高傑:「替我拿一半好嗎?
「嗯。我們到禮堂找王老師吧。」高傑破涕為笑,點頭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