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1/13

Miss丁的夕陽‧上(故事)

教員室內。

她坐在屬於自己的教職員座位上,整理著咪高峰的電線。那褪色的咪高峰的黑色油漆,那變得粗糙的手握的位置,默默告訴她,她已在學校任教了15年。15年來的每一節課,這咪高峰都和她並肩作戰。

那又怎樣?想起無力教好聰明但頑劣的學生,她無奈的笑了笑,把它放進紙盒裡。

翻閱案頭上的教材講義,想起無力提升學生對學習的興趣,令他們打瞌睡,她慚愧的笑了笑,把它們放進紙盒裡。

查看那些不合格的考卷,想起無力為勤奮學生的成績有進步,令他們失望和擔心,她歉疚的笑了笑,把它們一併放進紙盒裡。

Miss丁,你沒事吧?」原來是藍Sir
「沒事。」她微笑搖頭:「執拾物件而已。」
「不捨得離開吧?」他感觸:「轉眼間和你共事15年了,連校園昔日的樹苗也長得高大茂盛,可以遮風擋雨了。」
「我們也從熱血青年變成漸生華髮的中年人啦。」望著滿頭白髮的他,她笑道,眼角開始出現一些細紋。
「你真的要走?」他正色問。
「嗯。」良久,她點頭。
「其實去到別的中學任教也是一樣,面對一樣的334,一樣的DSE,一樣沉重的工作量,一樣的壓力,一樣要輔導學習和情緒有問題的學生。」他慨嘆:「我們步入這個年紀,重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,是不容易的。況且,校長都挽留你,給你一星期時間考慮。」
「但下星期的校務會議,其中一個議程是把我的工作,分配給部份同事。」她苦笑:「抱歉要你們辛苦了。」
「同事一場,別這麼客氣嘛。」他輕拍她的肩膀:「唔,不論你的決定如何,我都支持你的。」
「謝謝。」她感動道:「5時了,我是時候上天台,看看園藝組的同學,然後清場鎖閘門。」

以前的學生一放學便一窩蜂離開學校,老師偶爾也可早走。現在的課外活動太頻繁,已經5時了,學生仍在球場上進行運動訓練;不少課室仍亮燈,學生在內補課或是上樂器班、畫班、進行學會活動等。而老師要把他們鍛鍊到周身刀張張利,因此留校的時間越來越長,為保工作,連私人時間都用來進修增值,結果是得到知識之餘也換來孤寂。師生都背負太多說不出的壓力了,她不知道「這些刀」何時會「走火入魔」,反過來把自己割傷。

Miss丁,看看我栽種的玫瑰!」一名初中女生看見抵達天台的她,便興高采烈的說。
「很漂亮啊。」她不禁讚賞。
「當然。」女生自豪的答。
Miss丁說漂亮的是你手中的玫瑰花,不是你。」旁邊的初中男生插口。
「哈,膽敢再說一遍。」女生半開玩笑道。
「沒,沒說甚麼。」男生邊笑邊走遠。女生將盆栽放好,便作勢追打男生。
「別追逐,很危險的。」Miss丁軟硬兼施:「喂,我要鎖天台的門了,難道你們想留在這裡吹風?
「不!再見Miss!」他倆才乖乖的向她道別,和其他組員一起離開天台。

天台回復寧靜。她獨自望向徐徐西下的夕陽。冬日的黃昏來得特別早,才5時一刻,天已開始黑了。



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她的教學生涯像夕陽一樣,不捨得它結束卻又無力留住。

Miss丁,是他動手打我的兒子,為何我兒子也要一起受罰?」家長怒氣沖沖:「你處事不公,我會向校長投訴你!

那些年承受的指責、投訴,一下子湧入她的腦海,令她疲累得靠著白色的圍牆,面向天空,任由夕陽餘暉照射她的臉龐。

「咳咳。」

「誰?」她轉身張望。原來一名女生坐在天台另一角落的長椅上,其面前放著一個繪畫用的畫架及畫具。

她快步走近,緊張的說,並把自己的頸巾脫下,圍住女生的頸項:「李小琪,你怎麼走到天台畫畫啊?這裡很冷,你才剛康復,小心著涼呀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